close

從小到大,每次大大小小的考試,不論是國文、英文、甚至是日文能力檢定,一定都會考「讀解」。針對讀解的考試,補習班老師自有一套方法,教導我們利用最短的時間找到整篇文章的重點,可以輕鬆、順利地應付考試的問題。

但在現實生活上的人際關係,「讀解」是沒有方法可依循的,沒有捷徑可以讓你只看部份內容就猜出整段對話的含意。人際關係相處上的讀解,必需要用「心」來解讀對方要表達的真正含意。

有個日文單字的簡稱「KY」,指的是「空気が読めない」,不懂得察顏觀色。在我的認知裡,這類的人,就是讀解能力很差。

所謂的讀解,白話點來說就是指解讀別人談話欲表達的重點。人跟人的對話,不像考試時面對的只是一段寫在紙上的文字,還包括了講話者的語氣、表情、動作,也都必需納入解讀的範圍。有時,常常會覺得好奇,為什麼同一段對話,在場的不同人卻會有不同的解讀。我想,可能是因為每人都會用自身的經驗,來判斷這段對話的重點在哪吧。

有人跟你頻率不對的人,常常會讓你覺得跟他的對話搭不上線,不論是透過語言、或是文字,你想表達的重點,常常不是他抓到的重點。對於這些人,我只能說我們真的不適合當心靈交流的朋友,畢竟連溝通都不順暢,怎麼能達到互相傾吐心事的交情呢!!

不過朋友之間的頻率對、或不對,都是「相對」而非「絕對」,每個人一定都能找到一群跟自己頻率適合的好友。其實,無法當親密好友也沒關係啊,做朋友不用強求,當個普通交情的好朋友或許才是最適合彼此的選擇。

 2009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