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北陸前在搜集旅遊資料時,我就發現「飛驒古川」這個地方的介紹,它曾被公視製作專題介紹,關於他們讓瀨戶川及白壁土藏區重新恢復清澈的努力過程,那時看完後我心想,有機會一定要造訪這個小鎮。

飛驒古川1.jpg

一出飛驒古川車站,就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純濮氣息,高山已經算是鄉下地區,但畢竟還是觀光盛地,路上常常看到外國觀光客的蹤跡。但飛驒古川的感覺就更鄉下了,或許因為我們是平日造訪,路上一片寂靜,連到訪的我們也不自覺得放慢了步調,在街上隨意漫步,享受慢活的時光。

飛驒古川2.jpg

從車站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瀨戶川,川邊的平房建築大多為釀酒廠,四週環境非常乾淨,要是我家附近也有這種景色,我一定會每天自備茶水、小說,來這打混一下午的時光,因為只要看著這裡的景色,心情不自覺地就放鬆、平靜下來,就跟我聽古典樂時一樣的感覺。

飛驒古川3.jpg

原本看溪水,覺得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潔淨,再往前走,才發現原來水裡好多魚正在游動,川邊還有販賣魚飼料的箱子,上面還註明為了它們的健康,魚飼料數量是限定的。驚喜之餘,正在拍照時注意到它們是逆流而上喔!!哈…難得看到逆流而上的魚,不知道我會不會跟小時候讀到蔣公的故事一樣,成為一個奮發向上的偉人(不過我比較想成為有錢人…)。

飛驒古川6.jpg 

看到四週住戶的門前庭院的佈置擺設,都讓人覺得很舒適,能住在這真的很幸福!!

飛驒古川4.jpg

在尋覓古街道時,一時晃神看錯地圖的我,不小心過了河,走到一片荒涼的住宅區,還好沒走遠jair就發現不對勁,才及時修正路線。但也讓我們發現橋上有許多代表不同組別的徽章圖案,那時不太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逛到古街道時,才發現這好像是祭典時,代表著不同神橋的圖案,因為路邊常可發現小小的倉庫門上只標示了徵章的圖案。

飛驒古川7.jpg 

走到瀨戶了的另一面,就看到了許多傳統的釀酒廠,沒想到其中居然還有「登錄有形文化財」的建築物,日本人保存、維護得真好。本來一直想扛罐當地產清酒回來留念的我,考慮到不好託運、加上我不太愛喝清酒後,便放棄了這個想法,僅專心參觀就好。

飛驒古川5.jpg

古街道上有很多傳統風味的小店,其中最著名的,似乎是手工製做蠟蠋的店家,看到師傅邊做蠟蠋、邊跟客戶解說的樣子,不僅讓人敬佩不已,這門傳統手藝要流傳下來,應該很不容易吧,畢竟現在愈來愈少年輕人想學這方面的技術。

 飛驒古川9.jpg

這條街上的小店中,我跟jair同時都對一家以貓頭鷹圖案製做文具用品的店很有興趣,因為日文貓頭鷹前兩個發音跟「福」的發音是一樣的,所以他們利用這個同音的特性,製作了代表好運的一些文具。其中它的書籤,雖然只是用毛筆以很簡單的筆畫,畫出貓頭鷹、寫幾問代表好運的字句,但卻很特別,所以我和jair都在這採買了不少紀念品回去送人。

飛驒古川8.jpg

在逛街的時候,原來就霧濛濛的天氣,開始下起來小雨,我和jair也決定往車站走去,準備趕火車回高山。回程時又經過了瀨戶川的另一段,發現不少日本遊客的蹤跡,原來日本也會來這參觀。路邊有一些小店、花店都佈置得很有特色,可惜火車班次很少,二個小時才有一班,不然真想再逛一下再回去。

飛驒古川10.jpg 

雖然在飛驒古川停留的時間並不長,下次應該也沒有機會再來,但這次旅程帶給我心靈深處感受到的那種平靜、放鬆的感覺,讓我愛上了日本的鄉間,甚至下次決心,以後來日本旅行一定要安插鄉間的行程. 平常多在都市中生活的我們,真的該利用出國旅遊的時間,多到步調緩慢的鄉間,享受慢活的人生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