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是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片中帶點詼諧幽默、又有深意的對白及人生觀,一直是我嚮往的境界,希望自己的人生也能過得這麼寫意自在。趁著年假空檔看了非誠勿擾Ⅱ,沒想到第二集中除了人生的情、愛之外,還進一步探討到生、死的課題,原本抱著要看輕鬆愛情喜劇心情的我,居然看得淚流滿面,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3705.jpg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片中說道:活著就是種修行(希望我沒記錯台詞),這句對白讓我思考了很久,的確我們活在世上,無時無刻都在體驗人生、進而修正自己未來的目標及方向。電影開頭的離婚典禮是個很新潮的想法,正如同我之前的網誌曾提及過,任何一段人際關係其實都值得好來好去,沒什麼事是一定要到撕破臉的地步,人情冷暖,心知肚明就好,與其浪費精力在生氣,不如把它拿來找尋讓自己能更快樂的事情上。很佩服片中的香山與芒果,分手後雖然彼此的人生已不再交集,但遇到重大事件時,還是能成為支持彼此的那股力量。不過這個境界,我想目前的我還無法做到,對於ending在不愉快的人際關係,我可以做到不帶怨恨、把對方當個陌生人、不因對方而牽動自己的情緒,卻還沒有自信能做到像芒果那樣,重新成為對方的知己,我想,這就是我需要再修行的地方吧!!

電影中談到的生死課題,至今回想起仍讓我不禁淚意湧上心頭。香山對於死的處理方式,跟我的想法很接近,也因此,當我看到為香山舉辦的人生告別式時,會不自覺地淚流滿面。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往並未留下太多痕跡,加上記性不好,總覺得自己與朋友的回憶與交集,會隨著時間而慢慢地被淡忘,所以看到香山有這麼多好友來與他一同回憶過往時,其實,我想我內心湧上的那股情緒,應該是羡慕吧!!羡慕他有這麼多的知交好友、也羡慕他活在這麼多人的心中…

沒想到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吸引我目光的不是男女主角秦奮和笑笑,而是男女配角香山和芒果,如果說不是因為他們演技太好,那應該是因為編劇給了他們扮演的角色一個很深刻的人生故事吧。

看非誠勿擾Ⅰ時,我興起了想一遊西溪溼地的念頭,而看非誠勿擾Ⅱ時,則愛上了海南島的風光,甚至覺得晚年去那養老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前提是養老金要存多一點才行。

最後,與各位分享在香山的人生告別會中,女兒川川為他唸的詩--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