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中視八點黨「閃亮的日子」要上檔時,報紙介紹它描述的是50年代女性的故事,那時聽了之後,我馬上聯想到這本朱秀娟的著作「女強人」。它描述的是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一位女性雖然起跑點輸別人,但卻把握機會、努力學習、全心投入工作,進而事業成功、愛情也得意的故事。

第一次看「女強人」時大概是我高中的時候,那時只覺得這本書會讓我想一直往下看,是篇勵志的故事,但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觸。

前陣子,去活動中心運動時,順便去圖書館借書,又看到這本「女強人」,便順手借回來再看一次。出社會工作後,又重新看這本書,有了不同的領悟。

書中的女主角雖然一開始能力不如人,但她很努力地利用工作之餘學習,想辦法儘快補足自己缺乏的部份,在工作上只要認為值得付出,便不怕吃苦,想辦法達成目標,並為每次即將來臨的機會做好準備。

這個故事,或許可以為現在太過好命的年輕一代帶來一些激勵的效果,畢竟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凡事沒有一步登天的。重新看了一遍,自己也為自己加油打氣,相信只要肯努力,未來一定是美好的。

但…它畢竟只是個虛擬的故事。對30代的我來說,工作了一陣子,如果不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的話,它…就只是份工作,而不是你生活的全部。其實,我還滿羡慕那個年代的台灣,只要你肯努力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但現在的社會,卻是機運比努力重要,常會讓人感到挫折與無力…

不論貧富、或階級的高低,我相信對每一個人的人生來說,一定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無奈,但如何克服這些困境,再度往前邁步,才是最重要的。

這本書年代已久遠,書店應該已經絕版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圖書館借閱,希望大家看完本書後,都能再度充滿面對未來的力量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