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兩個詞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對我而言,寂寞是一種心情,不論是一個人、或是身處群體中,不論在做什麼,寂寞的感覺都可能會突然湧上心頭。但孤單則是一種狀態,一個無法否認自己是單獨一個人的事實。

我很少感到寂寞,因為我很習慣獨處。但從以前到現在,我卻時時感到孤單,一種遇事只能跟自己商量的狀態。

今天在某篇網誌看到「避風港」這個名詞,我仔細想了想,我唯一的避風港似乎只有自己的心。我並不覺得自己很可悲,因為,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每每遇到事情時,我習慣先靜下心來,搞清楚事情狀況,在內心仔細思考自己可以採取的方法,再從中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選項。有時為了更瞭解自己可選擇的方向,我會求助於他人,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自己做的決定,就沒有後悔的餘地,只能一直往前看。

孤單是好或不好,因人而異,但最近我開始愈來愈覺得自己可能會成為孤單老人,開始立志要多存點錢留著以後住老人安養中心。

我會覺得孤單,不是因為我找不到好朋友,而且我習慣獨立,凡事靠自己,能不求助於他人最好。選擇這樣的人生,在心靈上勢必得忍受孤單,雖然這樣的人生不見得幸福美好,但卻讓我能活得心安理得。

未來的人生路程裡,或許還會遇到更多的挑戰與挫折,但我相信,孤單的我一樣能克服困境,繼續找到往下走的勇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