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今週刊,其中一個專題是「一個人的富足理財」,有位知道我恢復單身的同事,特地提醒我可以看一下這期的內容。

我很喜歡其中一句開宗明義的話,它寫道:一切形式的自由,都要建立在財務自由的基礎上才有意義。這句話點醒了我,不能再像現在這麼愛亂買下去,要好好計劃開始存養老金了。

前陣子我很愛亂買,凡是沒嚐試過的風格,都會很想試看看,而且也因為終於學會對自己好一點,想要就買、快樂就好,一直到前幾天都還在亂買。在公車上,看到雜誌的內容後,我便下定決心不再亂買,只買真正需要的東西。

沒想到才從公車站牌走到餐廳的路上,就被路邊的手鐲攤販吸引,超想買新手鐲,還好僅存的一些定力,讓我拒絕了店家的推銷,沒有馬上掏錢。不然,難得下定決心要存錢,不到五分鐘就破功的話,應該會破金氏世界紀錄吧!!

到餐廳,跟老鼠幫眾分享我未來的存錢計劃。第一步,打算先從戒掉愛亂買的習慣開始,沒想到企鵝媽媽馬上潑我冷水,跟我說:不可能、我做不到…哈,據我剛剛差點破功的經驗來看,的確要達成目標的難度很高。第二步,我打算每個月先扣下60%的薪水,用做儲蓄或投資,剩下的錢再扣除給爸媽的奉養金,才能拿來自己花用。我才剛說完,企鵝爸爸也馬上吐我糟,他說,我一定會自己說服自己,60%好像多了一點,乾脆存50%就好,接下來又縮為40%…。企鵝爸爸還幫我想了一個方法,就是以後想買東西要請款,經過三個人簽名認可後才能買,啊…是有沒有這麼慘啊!!沒想到在大家眼中,我真的這麼會亂買。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雖然我的物質慾望不高,還真的滿愛亂買的就是了。從以前的團購食品、到現在愛亂買飾品,這些都是小錢,但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雖然難度很高,我打算從下個月,開始厲行存款50%的任務(60%真的有點太困難啦)。而且我覺得跟朋友宣告我的存錢計劃是有好處的,起碼今天我又看到路邊有賣便當袋的攤位,想湊上去看時,香云馬上跳出來阻止我,叫我別再亂買。哈…沒想到香云比企鵝媽媽還嚴厲,以後想存錢時,我一定都要走在香云旁邊,才會乖乖的、不敢再花錢。

單身一個人,的確要先計劃好自己的養老金,畢竟未來只能靠自己,加上還有父母要奉養,不現實點好好規劃是不行的,存錢這檔子事,不會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定要靠平常慢慢累積才行。以往,雖然我有記帳,但都只是單純地記下花費,只要在允許的範圍內,不會去檢討哪些花費是多餘的,現在想想,這種方式的記帳好像跟沒記一樣,對改善花費一點幫助也沒有。

從今天起,我決定開始積極地存養老金,麻煩眾親朋好友,看到我又在亂買的話,記得要跳出來阻止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