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在做決策前,會先查好資料,想過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形,也考慮過我對於結果能接受的最低底限在哪裡,才會做出決策和承諾。而做了決策後,我很少會後悔,或責怪別人,因為那是你自己做出的決策,並非別人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你選擇,就算結果不如己意,也必需坦然地接受。雖然發生的事情已無法改變,但起碼可以做為下次同樣決策的參考。

但最近我身邊居然出現了二個人,連自己決定的事,都能反悔得理所當然,一點也沒顧慮到別人因為他的反悔而多了許多麻煩,一幅你能拿我怎麼辦的感覺。這種行為,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不是說做任何事都不能反悔,而是態度的問題。有人反悔後,因為自知不好意思,所以對於必需增加的工作,也願意幫忙承擔。但另一種人,卻覺得雖然我已經答應你、甚至做出書面的承諾,但我本來就有反悔的權利,所以,就算我要重來,做出其他的要求,也是很合理的。

前面那種人的心態,我覺得可以體諒,也願意配合。但後面那種人,卻讓我覺得很看輕他的人格。因為這種事只要發生過一次,別人就會不再相信他的承諾,日後對於他說出來的話也會大打折扣。但他自己的心中,卻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造成了別人的麻煩。

不過,正所謂日久見人心,時間一久,他週遭的朋友、同事,都會慢慢發現他的這種個性,久而久之,自然會不再相信他。其實,最可悲的是他自己,不僅沒發現自己的態度不對,還覺得是朋友故意排擠他。

但這種事,必需是要靠自己領悟的,別人怎麼說,他都聽不進去。或許,只有在他發現自己的朋友都離他愈來愈遠時,才會感覺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