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開始我就很喜歡看小說,那時大多是去圖書館借免錢的小說看,從金庸、倪匡到言情小說,我什麼都看。不過那時只把看小說拿來打發時間,完全沒想到,居然我的人生觀,會被一個作者影響得這麼徹底。

DSC00676.JPG 

我大概是從高中開始看亦舒的小說,那時只覺得她的小說和一般的言情小說風格不太一樣。不過,或許是因為那時還年輕,人生歷練還不夠,所以對書中描寫的內容並沒有產生太多的共鳴,只是單純覺得,她的小說還滿耐看的,我可能看個二、三遍都不會膩。那時,我比較喜歡看她的短篇或中篇的作品。

出社會後,有一陣子沒看小說,後來忘了什麼時期,剛好下班後有點無聊,跑去租書店借小說看,才發現原來亦舒的小說一直有在出版,就借回來看,一看之後,就沈迷至今。

她的作品一個月出版一本,現在已經出版到編號220幾了,應該算是滿多產的作家。我很喜歡她編號100以後的作品,或許剛好主角的年紀都是像我們這種20.30歲的女性吧,看起來很有共鳴。其中描寫主角的個性及人生觀,都讓我覺得很值得學習,沒想到在這種潛移默化下,最近,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愈來愈像她作品裡主角的個性。

或許我不喜歡訴苦的個性,一方面是因為從小父母比較忙,自己獨立慣了,已經習慣事情都要靠自己解決;另一方面也是被亦舒小說裡主角的個性影響,覺得不想因為自己不愉快的心情,也造成別人的不愉快。

忘了在哪本作品中看到有段話,大意是:贏得難看,也等於是輸了。這句話帶給我很深的影響。因為很多人往往會想跟別人爭清楚對錯,但最後雖然你爭贏了,過程中造成的傷害,卻反而讓你損失更大。受這句話的影響,我的個性一直不太喜歡跟別人計較,我覺得對親人、好朋友,沒什麼好計較的,畢竟你和他們是要長久地交往下去,吃點虧也沒什麼關係;對普通朋友或陌生人,就更沒什麼好計較了,你和他們在人生路途上的交會,也不過很短暫的時間,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不重要的人,而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和心情。

而且,我也習慣大部份的事都靠自己,不要依賴別人幫你做,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完成,不做過多的期待,自然就不會有太多的失望。別人願意幫你,要感謝他,但別人沒有義務要幫你,這其中是有分別的。

其實亦舒的很多作品,都值得一看再看,我有時就算看過了,也會再借一次回來看。若大家有時間的話,真的很推薦亦舒中後期的長篇作品,很適合30歲上下的熟女來看,每看完一次,我就覺得會有不同的收穫。要是哪天出版社大清艙,三折拍賣她的作品集的話,我應該會買一整套回來收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