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店→駅 高級店舗が続々シフト 

從百貨公司到車站  高檔商店陸續移動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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發佈:產經新聞

2010/03/23 14:42更新

 

 

不振が続く百貨店に代わり、「駅ナカ」が新たな消費の場として注目されている。JR東日本企画の研究機関「駅消費研究センター」(東京都渋谷区)が今月発表した調査では、駅利用者の半数近くが駅ナカや駅関連施設で買い物をしていることが判明。そんな中、買い物の“主役”も飲料や新聞などから、ちょっとぜいたくなブランド品に移りつつある。(道丸摩耶)

取代業績持續不振的百貨公司,「站內商場」成為嶄新的消費場所而備受注目。根據隸屬JR東日本企畫的研究機關「車站消費研究中心」(東京都渋谷區)於本月份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車站的使用者約有半數會在站內商場及車站相關設施內購物。購物的「主要」內容亦從飲料及報紙,而延伸為稍微有點奢侈的名牌品。

 

≪増える「駅ナカ」≫

《增加中的「站內商場」》

駅の改札内や駅構内にショッピングモールが増え始めたのはここ10年ほどのことだ。JR東が展開する「エキュート」(大宮・品川・立川など)▽東京メトロが展開する「エチカ」(表参道・池袋)▽近鉄が展開する「タイムズプレイス」(近鉄難波)など、各鉄道会社が主体となり、駅構内にショッピングモールを次々オープンさせている。

設置於車站月台內及車站建築內的購物商場開始增加,大約是最近10年左右的事。JR東日本經營的「エキュート」《JR東日本經營站內商業設施ecute的簡稱eki(車站)center(中心)universal(總合)together(一起)enjoy(享受快樂)(大宮.品川.立川等車站)、東京地下鐵經營的「エチカ(東京地下鐵經營站內商業設施的簡稱)(表參道.池袋等車站)、近鐵經營的「タイムズプレイス(近鐵難波車站),以各鐵路公司為經營主體,車站內購物商場陸續開幕中。

今月28日には、JR東が東京駅の改札内の商業施設「エキュート東京」を改装オープン。新たに31店舗が入る予定だ。

本月28日,JR東日本於東京車站月台內設置的商業設施「エキュート東京」即將改裝開幕,預計有31間新店舖進駐設櫃。

その一方で、百貨店は苦境が続く。地元で40年近く親しまれてきた「伊勢丹吉祥寺店」は今月閉店。12月には「西武有楽町店」も閉店する。百貨店の持つ「多種多様の商品を店側が選び、販売する」という利点を、同様に多様な店舗を集めた「駅ナカ」に奪われた格好だ。

另一方面,經營百貨公司面臨的困境亦持續不斷。與當地維持良好關係、經營已有40年歷史的「伊勢丹百貨吉祥寺店」預計營運到本月為止。今年12月「西武百貨有樂町店」亦將結束營業。百貨公司特有「可以選購多樣化的商品及店家」的優點,已被同樣聚集了多樣化店舖的「站內商場」所取代。

駅消費研究センターの調査では、昨年7月の1週間の調査期間中、駅ナカや駅ビルなど駅周辺で買い物をしたのは全体(2750人)の46・7%。買い物をした理由(複数回答)を尋ねたところ、「気分転換したい」(女性68・8%、男性48・5%)▽「何かおもしろいことがあるかも」(女性64・1%、男性49・4%)-と、明確な目的がないケースが目立った。

車站消費研究中心的調查中顯示,在去年7月一禮拜的調查期間裡,全體樣本數(2750)46.7%曾在站內商場及車站週邊商場購物。詢問購物理由(複數選項)得知,「想轉換心情」(女性68.8%、男性48.5%)、「說不定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女性64.1%、男性49.4%)…等,值得注意的是多數例子為沒有明確目的的購物。

 

≪店舗も高級化≫

《店面亦趨向高級化》

こうした“駅ナカ”人気に応えるように、店舗も高級化してきている。

為了回應「站內商場」的高人氣,商場內店面亦趨向高級化。

高級チョコレートで有名な「ゴディバ」は3年前、JR新宿駅西口の改札近くに店舗を設置。同社マーケティング・マーチャンダイジング部の埋田麻衣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ズマネジャーは「『そんなところで大丈夫か』と当初は社内でも物議を醸した。でも、デパ地下に行く予定はない通勤客が立ち寄ってくれて、行列ができる日もある」と語る。

以高級巧克力聞名的「GODIVA」三年前,於JR新宿車站西口附近設置店面。GODIVA公司商品行銷部門的公關經理埋田麻衣說道:「當時在公司內引起相當程度的爭論『在這樣的地點設置店面沒問題嗎??』,結果連原本沒有計劃前往百貨公司地下樓層購物的通勤客都會順道前來,有些時候甚至還大排長龍。」

同社はその後もJR東京駅や東武柏駅などの改札近くに店舗を設置。デパート内の店舗に比べて客単価は低いものの、これまでゴディバに縁がなかった男性など新たな層の取り込みに成功し、売り上げは上々だ。

之後GODIVA公司亦於JR東京車站及東武柏車站的月台附近設置店面。雖然跟百貨公司內的店面相比,客層消費單價比較低,但卻成功開發了以往不會前往GODIVA消費的男性顧客,銷售額也逐漸上升。

ほかにも、化粧品ブランド「ロクシタン」や高級ブランド「ヴィトン」なども首都圏の駅に店舗を出店中。“駅ナカ”の持つ敷居の低さを逆手に取り、新たな客層を開拓するブランド店は今後も増えそうだ。

其他如化粧品「歐舒丹」及高級名牌品「LV」亦陸續於首都圈內的車站設置店面。以反向思考的策略取得「車站內」較不受重視的地點,開發新客層的名牌店今後將陸續增加。

 

【用語解説】駅ナカ

【用語解說】車站內

明確な定義はないが、鉄道駅の構内や改札内部などにある商業スペースの総称。これまで駅にある売店といえば、「キヨスク」などに代表される小規模な売店や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が主だったが、最近では飲食店や衣料品などに拡大。ショッピングモールとして、複数の専門店を集める形式が一般化している。駅という立地の良さを生かして集客が見込める一方で、駅周辺の一般商店の人出を奪うとの指摘もある。また、通常の路面店より税制面で優遇されていることが問題となったこともある。

沒有明確的定義,但為鐵路車站建築內及月台內部裡商業空間的總稱。目前為止說到車站內的賣店,主要是指「キヨスク」等小規模的賣店及便利商店,最近逐漸擴大到餐廳及服飾店。集合複數的專門店以購物商場的形式經營,已逐漸成為一般化。充分利用車站的良好地點達到強大的集客力的反面,亦出現車站週邊一般商店指責此經營方式搶奪了站外商店原本人氣的意見。另外,站內商店比平常地面商店享有更好的稅制優惠恐怕才是問題的根源。

Day 1.jpg 

註:這張照片是我去年前往東京賞櫻時,剛好遇到池袋Echika開幕,的確還滿方便的,出車站時還可順便小逛個街再回飯店,而且連渋谷壽司名店「美登利」都有開take-out的分店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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