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紐約,在漢堡王吃早餐時遇到了一位台灣同鄉,他剛從柏克萊畢業(真是優秀的年輕人)、也已找到工作,利用上班前一個月的空檔時間、也趁美國四處都有朋友可借住的時機,規劃了一趟環遊美國之旅。雖然相處的時間才短短幾分鐘,但聽著他描述自己的紐約旅行計劃,讓我回想起自己當初在東京唸語言學校時,一個人去關西自助旅行了八天時的心情。

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第一次的一個人旅行,就算日後去過再多的地方,我想那次的旅行對我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在網路還不發達的那時,一個人去書店查詢旅遊書、一個人用破日文打電話去訂房、為了省錢一個人在凌晨時分前往東京車站坐夜車去大阪,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反而沒什麼緊張的情緒,更多的是初次自助旅行的興奮感。那次的旅行對我而言是很放鬆和隨興的,沒什麼既定的計劃、沒什麼必去的景點,看到大家在排隊的餐廳便跟著排隊嚐鮮、因為想漫步在大阪街頭便從梅田一路走到難波、覺得想發呆便在神戶的港邊曬太陽放空、覺得累了便找間咖啡廳坐著休息看書。從那次旅行之後,我便再也沒有全程都是一個人的旅行,這二年多一直都很想一個人去旅行,想好好讓自己放空,可惜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沒能實現,或許明年會是個好時機吧!!

大多數人聽到一個人的旅行時,往往會帶著異樣的眼光看你,總覺得你是不是很孤僻、找不到同伴,才會選擇一個人旅行,但其實,我一直都還滿喜歡一個人旅行時的那種全然的放鬆。可能因為現在旅行對我的意義就是要遠離現實生活、獲得喘口氣的機會,所以如果是趟不能放鬆的旅程,那不如不要去還比較好。

一個人的旅行,或許偶爾會覺得孤單,但總比有時身在人群中卻被突然襲來的寂寞而淹沒要好得多。一個人的旅行,或許高興時沒辦法立即跟別人分享快樂的心情,但總比強迫自己要揚起嘴角假裝快樂要好得多。一個人的旅行,或許沒人可以對話,但卻可以趁機和自己對話、省視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或許做什麼都只有一個人,但能有一段時光可以任性地想去哪就去哪,不是也挺不錯的嗎??

この数年間、気持ちがずっと落ち込んでいるからこそ、一段と一人旅がしたいかもしれません。一人だったら、元気そうな顔しなくてもいい、話したくないときは無口のままでもいい、自分が行きたいところは全部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す。このようなのんびり、リラックスできる時間が今の私にとって一番大切なもの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