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傳統社會裡,似乎對於單身這個選項,往往帶點歧視的意味,如果年紀大了卻還是單身,外人多半會認為他一定有什麼毛病,甚至可能被冠上老處女這個名詞。前陣子,陸續出現單身者健保費調漲及單身者較易得神經病的新聞報導,對於這些興風作浪的言論,我並不想對號入座,但也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單身者這麼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

在人生的過程中,或許有人是從一開始就堅持維持單身,但也有很多人是渴望找到另一伴,卻因為不想委屈自己跟不適合的人在一起才選擇單身,亦或有人跟我一樣是經歷過失敗才成為單身。不論是哪一種情形,我不認為單身者就無法對社會貢獻,或許我們無法繁衍子孫,但…如果為了結婚而結婚、為了生小孩而生小孩,處在不幸福的環境下成長,對下一代會比較好嗎??

因為有過失敗的經驗,在跟其他人談論到關於這方面的話題時,我常常覺得很尷尬,雖然只是在分享自己的經驗,但…畢竟已經很明顯的事實是我的例子是失敗的,跟別人分享感覺好像會帶衰別人,但我又不希望自己的經驗成為壞例子的對照組。我想,這種感覺應該很少有人會懂吧…

至於單身者健保費較貴這點,我真的覺得滿不公平的,感覺就是在懲罰單身者,如果可以遇到適合的另一伴,誰想單身啊??我覺得這就跟決定要不要買房子一樣,不能因為我們比較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負擔不起這麼貴的房價而選擇租屋,就必須比衝動下買房子再被斷頭的人繳更多的稅。我始終覺得這是在懲罰懂得自己有幾兩重的人。我們選擇暫時不買房子,不代表我們不想買,而是想等到能力符合房價時再來買。就像單身的選擇一樣,不能因為我怕養不起而沒生小孩,就強迫我繳更多的稅,幫其他人養小孩,就算要補助弱者,也應該是由政府拿公共預算來補貼,而不是在單身者開刀。

最近突然覺得,或許我真的比較適合單身。兩人間有著需要和被需要的關係,彼此才會愈來愈緊密。可能我自己太過獨立,把自己訓練得不需要他人,長久下來我的心情自然很容易被忽視。就跟三角戀一樣,劈腿的男主角常常對被劈腿的女主角說:因為妳沒有我也可以過得很好,所以我選擇需要我照顧的那個人。我覺得自己就很像這種角色。

單身真的不是罪惡,因為想過得快樂才選擇單身,我一點都不曾後悔,何必管別人怎麼想,自己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DSC030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