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手紙」(中譯:信),我認識了東野圭吾這位作家;因為「嫌疑犯X的献身」,我喜歡上這位作家,並開始尋覓他的著作。

這二、三年,他的小說作品中,我看過「手紙」、「嫌疑犯Xの献身」、「赤い指」、「Dying Eye」(中譯:瀕死之眼)、「秘密」;連續劇改編作品,看過「偵探伽利略」、「流星之絆」;電影改編作品則看過「嫌疑犯X的獻身」。雖然它著作的風格每每讓我看完後,心頭總是有一股沈重的心情久久無法散去,但看愈多,不禁愈來愈喜歡上他的作品,也更深深地覺得東野圭吾先生真的是一位好作家。

他的著作很特別的是,往往都從跟一般人不同的觀點來描寫整個事件,看完後常讓我驚覺,原來換個角度思考,對事件的觀感可能會完全改變,也帶給我不少關於人生的新想法。

就像「手紙」是從失手犯下殺人罪嫌的家屬為第一人稱,來描寫犯人家屬會面臨到的心理及社會大眾對他們的觀感,記得其中寫道,家屬應該要讓犯人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歧視,因為這也是他的犯罪所造成的後果,而非單單只對受害者造成了傷害,這個觀點讓當時的我深思了很久,因為剛好身邊有認識的人進看守所,這段對話看來更有感觸。

而「Dying Eye」則是從一宗車禍意外致死的案件,繞了一大圈,結尾卻回到死者瀕臨死去那瞬間所看到的畫面。

而東野圭吾先生最讓我敬佩的,就是雖然他的文字淺明易懂,但卻描寫得很深入、寫實,再平凡的畫面,透過他的文字,彷彿身歷其境,腦中自然就能想像出當時的情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時空線索」,裡面有個新發明可以回到過去,感覺就像透過偷拍攝影機,觀看過去發生的事情。他的敘述,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另外,不同於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是以輕鬆的氣氛為主,他的推理小說往往帶給讀著意想不到的答案,常常看到最後一章,才突然發現原來兇手完全不是你想像的那個人、或是原來實情是這樣…。如「嫌疑犯X的献身」、「赤い指」、「流星の絆」、「Dying Eye」都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也因為他的作品有這麼多迷人的特點,才讓我每次看完雖然心情都很沈重,但還是一本接著一本的看下去。最近正在看的作品是「秘密」,這是他1999年的得獎作品,當時亦曾改編為電影(廣末涼子主演),很少看舊作的我,今年會買這本小說,是因為我很好奇,一本這麼久以前的著作,居然能再版到44刷,到現在還有一定的銷售量,想必一定是本必看的好作品。到目前已經看到尾聲,又再次讓我覺得,這不虧是本得獎的作品,描寫得真的很生動、寫實,也讓我從中對人生又有所領悟。

若大家喜歡看日本風格的小說,真的很推薦東野圭吾的作品喔!!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