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人跟人相處,沒有什麼對與錯,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彼此之間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人際關係的交流,其實都是相對論,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回饋你。只要你是真心付出對待他人、不帶有任何目的或是控制欲,我相信對方一定會感受到你真摰的情意。

但反過頭來思考,當你事事不相信他人、只相信自己以為的事實時,怎麼能期待別人用真心對你,畢竟他的真心時常被你質疑。當你打著為對方好的名號,事事要求別人照你的方法做、或是要求對方接受你自以為的好意時,怎麼不反過來想想,這…是不是對方想要的生活方式。當你覺得對方連自己都不願意付出,怎麼可能會為別人付出的同時,怎麼不反面思考,那是因為對方習慣先為別人付出,才考慮到自己的需求。

很多人在人際關係上常常陷入一個盲點,常常把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套在別人的身上,覺得我是為你好,為什麼你就不能聽話、單純接受我的好意;或是心想,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你怎麼一點都不感謝我。我覺得這個差別,就造成了為什麼有些人能成為談心的好朋友、但有些人卻只想讓你近而遠之。

前陣子在網路上某個連結看到了「關於菸的二三事」(好像是這個名字)這篇文章,覺得很有感觸,的確我們週遭常常有一些打著「為你好」的名號,而干預你生活的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為什麼就不能讓大家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他在人生路途上的抉擇造成失敗,但…這也是一種人生必經的成長體驗,不是嗎??

對我而言,這些狀況我都曾遭遇過。當你常常被質疑狡辯的同時,在這段人際關係上,勢必會讓你覺得不想再跟對方溝通,畢竟說什麼都沒用,就算我說的是事實,只要跟對方心中的認知不一樣,就會被打入說謊的十八層地獄中。當你被對方的控制欲壓得喘不過氣來時,只好學會默不吭聲,儘量照著對方的要求做,免得產生更多糾紛。但…這樣的相處模式,對彼此來說真的好嗎??I don't think so!!

但這道人生難題對我來說是無解的,只能繼續當個鴕鳥,把頭埋在沙子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