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某件事,雖然我不是執行者,但卻因為我的選擇,而間接讓別人感到些許的不愉快、或是造成某種程度的不方便。今天,我終於體會之前朋友跟我說的,心裡那種莫名的罪惡感。

記得那時我跟他說,那是因為我們個性善良,才會覺得對不起別人,雖然在我們的觀念裡,自己並沒有做錯事,但事情發展的結果,卻讓我們背負了原罪。

善良究竟好或不好??我不知道。從小,大人總教育我們,善良是一種美德;但長大後,我卻發現,不善良的人,反而活得比較自在、毫無牽掛。

其實心裡還滿羡慕那些人,可以只顧自己地過日子,但想歸想,真正叫我做,我還真的沒辦法做出不善良的事。或許這就是我們的宿命吧,因為我們天性善良,自然就會為別人多想、多做一點,當然也就沒辦法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

現實的狀況,總會讓我在教育小朋友時,感到些許混亂。小時被教育的那些美德,長大後卻發現,真正做到的話,在現實生活中反而會很慘。究竟怎麼做才是對的??該如何選擇??我想永遠也不會有正確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