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物品、或是一樣事情有沒有價值,只要當事者認為有,我覺得就夠了。雖然旁人基於關心的立場,會以自身的經驗判斷有沒有價值, 但真正重要的是當事者自身的判斷。

例如:一本書花了300元,看的人從中得到很多領悟,他覺得這本書帶給他觀念的啟發,遠超過300元的價值。但旁人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寫得不怎麼樣、了無新意,花300元買回家太貴了、不如去圖書館借就好。

或是這個人生路途上的選擇在外人看來只是徒勞無功、多此一舉,但只要本人認為這個歷練可以幫助他成長就夠了。

所以,同一件事究竟有沒有價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對於親朋好友的選擇及判斷,我們只要在旁提供支持與協助,而不是質疑對方抉擇的正確性。

沒想到已經到我現在這個年紀,還會被質疑我的決定,說實話,真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相信對方是出於好心地以他的經驗來幫我判斷,但我覺得,為什麼不能相信我自己的判斷呢??一路走來,我做的每一次判斷,都這麼不值得信任嗎??

有沒有價值與否,每個人心中都有定數,自己想清楚、願意承擔這個決策的一切義務及後果就好了,不見得別人的經驗法則可以套在自己的身上。或許在跟別人相處時,我們應該多用支持的態度,及取代質疑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