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的人際相處上,都是處於點到為止的局面,或許是因為我不喜歡衝突的場面,所以很少跟人直接吵架、對嗆,通常有意見時,也會選擇用委婉的方式表達。

前陣子聽到有人跟我說,他明明知道說某些話對方會生氣,但還是為了抒發心中的不滿,故意講一些惹他生氣、卻又無濟於事的話。記得那時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逞口舌上的一時之快,說些損人又不利己的話呢??就算你在那一瞬間的心情覺得很爽快,但卻在你們之間的關係上劃下了一道無法平復的鴻溝,這樣的結果有比較好嗎??

我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定要互相體諒、為對方著想,雖然偶爾有點小爭吵或意見不合,但只要為對方著想的心依然存在,勢必可以修補你們的關係。但前提是,心中存有體諒對方的心,自然就不會說些損人不利己的話,不然說出口的惡言永遠也無法收回,在彼此間關係上所造成的裂痕自然也無法抹平。

在人際關係這道課題上,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從經歷中去磨練、學習、成長。對我而言,讓我不輕易動怒的法寶就是「不計較」與「學會遺忘」。

我很慶幸的是,我天生記性就不太好,發生過的事、看過的電影,時間一久就忘得差不多了,好處是不愉快的事也很容易忘記,壞處是很難跟朋友一起回想當年。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是刻意地強迫自己遺忘那些不愉快、不想記起的事情,讓自己的人生不被牽絆住,可以儘快地move on。

至於不計較,我想,當你多去看自己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而不是自己付出什麼的時候,自然就不會計較太多。在我自願付出的同時,並未抱著希望對方會給我什麼回報的想法,不做過度的期待,當對方真的回報你時,自然就會得到意外的驚喜。不是不報(回報),是時候未到,有時對方雖然沒什麼表示,但當你日後需要的時候,曾經接受你付出的人,自然就會站出來回報你。不過我們不是聖人,說得容易,要做到卻很難,這些都是需要時間來學習的。

人際相處上該如何應對,每個人一定都有一套自己的心得與做法,不同的做法不代表誰對誰錯,只要適合自己就好了。

所以,任何話說出口前,請三思而後行。虧損的投資可以找機會再賺回來,但曾經破碎的人際關係,卻永遠也無法當作若無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