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認為有人是沒有秘密的,有時並非刻意地隱瞞,而且時機不對沒有說出口。所以,每個人最好的朋友,一定是自己,因為發生事件當下,心中的感觸與想法,你能馬上分享的只有自己;甚至有時必須馬上做決定的時候,你能商量的對象往往也只有自己。

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所以我常覺得自己心中藏了很多秘密,不是我不想跟朋友分享,而是錯過了那個時機點,就錯過了想分享的衝動。也因此,朋友可能會覺得我藏了很多話沒講,但時機不對,講出來反而更奇怪。

或許因為我心中藏了很多秘密,因此,我總認為人跟人之間是需要100%坦然相對的,所以,我相信善意的謊言確有存在的必要,不過前提是,不會因為你笨拙的說詞而被識破這是個謊言,為對方帶來更大的傷害。

記得看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時,丈夫外遇的妻子,最後決定離婚的因素是因為她發現她的丈夫在吸煙這件小事上欺騙她。那時我心裡就覺得,要是我面臨一樣的狀況時,我也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因為我很討厭人家把我當白痴一樣騙,其實我並不笨,如果你能毫無破綻地騙我,那當然沒問題,算你說辭高超。

當你有秘密不想說時,我可以接受別人對我說:我現在不太想談…等塘塞的說辭,絕不會勉強對方說出口,但卻不能接受一個笨拙的謊言。

其實,不論是朋友、家人、還是夫妻,我覺得很難做到100%坦誠相對,關係愈親密、有時你愈難開口說出關於對方真實的想法,因為彼此的人際關係必需持續下去,該在什麼時機開口??該用什麼說辭告訴對方??其中的分寸真的很難拿捏,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大難題吧。

對我而言,適度地隱瞞(藏有秘密)和欺騙絕對是兩碼子事,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該如何精確地掌握兩者的不同點,我想,我們都需要透過人生的歷練而慢慢地學習其中的奧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