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04.JPG 

之前我曾看過東野圭吾的作品「手紙」,那時,覺得他對犯罪者及其家屬的心理轉折,描寫地很深刻,以為他是一般的文學作家,但伽利略系列作品開始廣為人知後,我才知道,原來他的作品裡,也有推理小說。

「嫌疑犯X的獻身」除了小說原著外,也拍攝成電影上檔,一直都聽說這部電影很好看,精偉學長也說小說寫得很精彩。這次去東京賞櫻,我特別買了日文小說回來拜讀。之前伽利略系列曾拍成日劇,在台灣也有上映,不過那時我對這部日劇沒什麼興趣,就沒仔細看。這次看了小說後,才知道原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寫得這麼精彩,我看,以後到日本旅遊時,就改來搜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系列好了。

這部作品,我同時看了原著小說和電影,精彩度差了大概有十倍吧!!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看小說時,你的情緒是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慢慢地融入;同時,你也會因為小說中人物的對話、事情發生的細節及各個場景的描述,逐漸發現事件的線索。

說到這,我不得不舉起大拇指推薦這本書,不虧是得了直木賞的作品。因為我第一次看推理小說,居然是跟書中的主角,同時發現殺人事件的真相。在看到書中主角因為某件事突然有所反應,同時間,我也想到了殺人犯故佈疑陣的手法。

我知道原著小說拍成電影時,會因為時間長短的關係,刪掉一些細節。但先看了原著小說,再看電影後,我覺得少掉的那些細節,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看這部電影時,身為觀眾,我只覺得自己是被告知殺人犯的手法,而非像看小說時,是由自己發現其中的關鍵。而且,因為電影運鏡的手法,我在大概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就發現了導演刻意暗示的重點。唉…讓人一點往下接著看的期待都沒有…不過,對沒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這還是一部好作品啦!!畢竟,有那麼多硬底子的演員來演。

從這次經驗,我得到的結論就是,下次一定要先看電影再看原著小說,免得又像這次這麼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ing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